温暖的弦

不授权转载

【曦澄】新禧

  第十七章:改名换姓的江霖

  蓝启仁还不知道曦澄二人已经真正在一起了,见着江澄,嘘寒问暖,比对亲侄儿还要关心。

  对蓝曦臣倒是有点吹胡子瞪眼的,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蓝曦臣偷偷跟他说了和江澄圆了房,蓝先生这才笑开了一朵花。

  刘钰此来是奉了太子的密令进京,没想到的是,才在徒儿这边落了脚,京城就来了密诏,皇帝驾崩,他只喝了杯热茶,带上徒儿就快马进京去了。

  蓝曦臣都想没到,话还没说几句,媳妇就被拐走了,想拦又拦不住,只能让江澄跟着刘钰走,把蓝家在京城的联络点告诉江澄,被刘钰狠瞪了一眼,他带着徒儿进京,还能委屈了徒儿没地方住吗?

  目送江澄跟着他师父疾驰而去,蓝曦臣收回恋恋不舍的目光,被蓝启仁给取笑了。

  叔侄俩慢慢往回走,蓝启仁直言道:“鲤城的一切都在宁安掌握中,阿澄进京,不会有危险。”

  蓝曦臣嗯了一声,他哪里是担心江澄的安全,新婚燕尔才没多久,正是浓情蜜意,这就分开了,心里不爽而已。

  蓝启仁自然是看透了他,啧了一声,说道:“瞧你不值钱的样子,早干嘛去了,你们成婚也好久了,才圆房,差劲。”

  蓝曦臣忙赔上笑脸,说了说边境上的几个消息,蓝启仁沉吟了一下,道:“新帝登基,正是边境上最能闹腾的时候,恐怕你刘伯伯会被委以重任,阿澄到时候也要去边关。”

  蓝曦臣也想到过这一点,所以,婉转地说道:“二叔对宁安是怎么想的?”

  天气稍稍凉快了一些,叔侄俩走到湖边,护卫们散落在四周,没有外人,蓝启仁也没什么不能说的,哼笑道:“当太子和当皇帝是不一样的,就怕这小子登基后,也会觉得蓝家的存在威胁到他的皇位,我们要做两手准备。”

  “二叔不想官复原职?”

  “我可以教书,但不能再参与朝政,你和阿澄,也要远离鲤城这多事之地。”

  “把南边的族人接回来。”

  蓝启仁点点头,道:“虽然说,蓝家盛时,他们都享受了荣华富贵,但这一路去南边,也吃足了苦头。蓝家的宅子是要拿回来的,等他们回京,安分守己过日子,以后,照拂他们的该是景仪了。”

  说起景仪,这一次没来,被留在农庄苦读,昔日的左相大人教出来的预定状元,这会儿是该好好读书,不必参与这一次的鲤城风云。

  “曦臣,宁安为帝,你也该承担起蓝家家主的责任,以后,蓝家的重心就移到景州。宁安信你,你就替他守着边关,宁安疑你,你和阿澄就回到蓝家村守着蓝家的祖屋。”

  蓝曦臣深施一礼,恭恭敬敬地说道:“谨遵二叔教诲。”

  蓝启仁唇角勾起一记冷笑,道:“哪一天他若是听信了谗言,想要对我们这一支蓝氏赶尽杀绝,那我们也无需像这一次忍耐,这一次,你差点就死在了回云深县的路上。”

  听话听音,蓝曦臣知道二叔留了后手,做好了三步打算,也确实,蓝家无需一让再让。

  “我三日后出发去景州。”

  蓝启仁想了想,表示赞同,还提了些建议,轻装简行,带够了银子就行。

  回屋写了几封信,派人送了一封去南边,让族人做好回京过普通百姓的准备。

  皇帝成了先帝,蓝家叔侄也无需隐姓埋名,江澄跟着刘钰进京,见着了太子,被介绍给臣子们的时候用的就是“蓝家少君”的身份。

  太子身边的心腹臣子虽然没有露出轻视的神情,还因为他是刘钰的徒儿,好好夸赞了他一番,但他心里清楚,这些人是知道自己打猎出身的,根本没把他当回事。

  刘钰带着他进京,也是想让他历练历练,原本以为太子没见过江澄,谁知太子一见江澄,就欢喜的不得了,虽然不想蓝家人置身事外,但江澄的到来,让太子殿下心里充满了力量,兄弟虽然不便露面,却让他伴侣来保护他,实在是太高兴了。

  刘钰有别的事忙,江澄就跟在太子身边,眼睛看着,耳朵听着,就觉得,当官的人都长着八百个心眼。

  太子把江澄介绍给身边三五个心腹臣子,别的人却不知道江澄的身份,只觉得生面孔保护太子不安全,几次劝说,被太子否决,都对江澄产生了好奇之心,却因为江澄用抹额遮住了眉心的哥儿孕痣,竟然没人看出他哥儿的身份。

  对于兄弟家的夫郎,太子也是特别关照,派了心腹婢女服侍,传到外头,便传成了此人乃是太子的心腹,巴结的人一窝蜂往前凑。

  江澄白天跟在太子身边护驾,一开始是先帝驾崩要做的那些,讨论来讨论去,夜深人静,太子等人走了,对他发牢骚:“等我死了,摆个三天,直接抬皇陵埋了,哪里来的这么多规矩,浪费时间浪费银子。就他对你们家的那个做法,真想直接把他丢皇陵埋了,唧唧歪歪那么多事,烦死。”

  江澄也不大度,想着太子那么做了,还真是爽,可太子做不得,那人可是皇帝,不是寻常百姓家坏事做尽的大家长,他再怎么有错,丧事还得按照规矩来。

  七八天工夫,太子稳定了局势,让江澄出宫,说宫门口有蓝家人等着。

  江澄被太监领着出了宫门,正是落日之际,站在宫门外的那人身材高大,看着眼熟,一时记不起哪里见过。

  “澄哥!”那人欢喜地摇着手朝他奔了过来,“终于见到你了。”

  听到声音,江澄想起来了,这不是被小黑差点把大腿给咬下来的蓝九灵,他家夫君给他的联络地正式他开的酒楼。

  “曦臣哥要你来的?”江澄眼睛一亮,“他来了?”

  如今改名叫江霖的青年摇头,“回家再说,这里不方便闲聊。”

  京城里虽然稳定了,但还有少数隐藏的危险,江澄也不敢大意,上了江霖带过来的黑马,跟着他回酒楼。

  皇宫在鲤城的中心位置,离开皇城,内城的东边是官宦聚集地,江霖的酒楼开在南城,马儿小跑着走了三刻钟。

  自从先帝驾崩,酒楼也歇业了,江霖带着江澄从后门进,一进门,十来个伙计打扮的人正在准备晚饭,见老板回来了,忙迎了上去。

  江霖:“这是我们家的少君,少主回京之前,跟着我叫澄哥。”

  一帮人面带微笑,躬身行礼:“澄哥。”

  “大家好。”江澄微笑着朝他们点了点头,蓝曦臣临行前说起过,酒楼里的伙计都是蓝家人,不必见外。

  江霖领着江澄进了后院的主屋,从酒楼开起来就准备好的,如今终于等到主人来了。

  把二力送来的信给江澄,江澄看完才知道自家夫君早在五天前就带着人启程去了景州。

  “景州远吗?”

  “远。”江霖一脸不堪回首的表情,“我就是从景州跑回来的,快马加鞭,能不休息就不休息,足足花了二十八天,回到鲤城,都成乞丐了,要不然还真没办法混进城。进了城,蓝家被封了,才知道主子回了云深县,又快马加鞭去云深县,从蓝家出事,到我赶到蓝家,时间过去了好几个月。”

  蓝曦臣在信中说,新皇登基,邻国肯定会在边境搞事,他先去景州打前站,料想他们夫夫会在那边会合。

  “你咋不去景州,路上也好照顾曦臣哥。”

  江霖憨笑:“我如今跟着你的姓了,是江家的人,得跟着你。”

  江澄惊讶地看着他,“咋就跟了我的姓?”

  江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道:“我是逃兵啊,改了名,万一遇到认识我的人,死活不承认我是蓝九灵,谁还能奈何得了我。”

  “那你在京城开了酒楼,就没人认出你吗?”

  江霖笑得欢,道:“澄哥,你不知道,以前我跟在少主身边的时候,也是个精细人,当初在鲤城当小霸王,那也是英俊潇洒的小霸王。去边关没几年,风吹日晒的,变成了粗人,这脸能刮下三层沙子来,所以,除了我按照少主的命令主动联系了太子,这城中还真没人认出我来。”

  江澄忍不住笑道:“那你是真糙。”

  “少主说了,既然我姓了江,那以后就跟着澄哥了,过些日子,澄哥必定要跟着刘将军去边关,我以后就用江霖的名字跟在你身边。”

  江澄今天才听太子提及过北境不安宁,过些日子要他师父领兵出征。

  “那你回景州的话,肯定会被人认出来的。”

  江霖觉得有理,虽然可以死活不承认,但还是会很麻烦,摸摸脸,“要不,我最近几天保养保养我的脸,精细一点,等回了景州,跟白面书生似的,打死不承认自己是蓝九灵,奈我何。”

  “有道理,我觉得可行,你……”

  江澄的话还没说完,外头传来一阵噪声:“蓝曦臣他那个乡下出身的夫郎呢?堂堂京城第一公子,谪仙下凡的人物,怎就娶了个乡下人,快点出来,让我看看是什么货色?”

  江澄气得脸都青了,站起身就要往外走,江霖赶忙拦下了他。

  “澄哥,我来,我来,你无需出面。”

  外头又传来一记慢悠悠的声音:“你也配!”

————上个星期五的更新过些日子会补上,最近天气冷热交加,妹子们注意保暖,如今啊,身体健康最为重要。


评论(10)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