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弦

不授权转载

【曦澄】新禧

——补上上个星期五的更新,这几天有空闲时间了,看看明天能不能码字,我知道今天卡得有点不地道,有些人啊,就喜欢看兄弟的夫郎吃醋,不道德。

——————

  第十八章:管教

  江澄的身份只有太子身边的心腹近臣才知道,不超过十人,且知道江澄来了四海酒楼,那便是少之又少。

  外头的声音还在吵吵嚷嚷,江霖想要出去阻拦,被江澄摆手制止,问道:“太子身边的人?”

  江霖陪着笑,讪讪地说道:“太子杜侧妃的弟弟,兵部尚书的嫡子杜钰,脑子不太灵光。”

  嫌弃的表情差那么一点就直白说出是个傻子了,江澄不禁莞尔,没瞧见人,听声音就是个傻的。

  “我去会会他。”

  外头,一表人才的杜钰面色不善地巴拉巴拉,太子曾经对蓝曦臣吐槽过,他这个小舅子,不说话还像个人,一说话,想把他绑了揍一顿。

  江澄推门而出,面色微冷,声音低沉地呵斥道:“既然知道我在这里,必定是太子的心腹,那你就该知道,蓝家的事是能由你这般吵吵嚷嚷,恨不得全京城的人都知道吗?”

  杜钰不由得后退了一步,惊讶地看着他以为畏畏缩缩的乡下哥儿朝他一步一步逼近,身上的威压,比太子更甚。

  “你……”

  “江兄……”站在一旁的聂怀桑笑着招了招手,恍然大悟地用扇子拍了一下额头,“该叫二嫂了。”

  躬身行礼,语气正经地重新见了礼:“聂怀桑见过二嫂。”

  “他谁啊?”

  聂怀桑:“杜钰,兵部尚书嫡子,以前跟二哥一起玩的,他姐姐是太子的侧妃,二嫂不必介意他的废话,这人,只要开口,就没什么好话。”

  太子妃成婚没三个月就病逝了,外头传太子克妻,杜家的嫡女被抬进东宫当了侧妃,这几年太子就只杜侧妃一人,不管是杜家还是臣子们,都觉得这位杜侧妃有一半的可能会成为皇后。

  也难怪近来杜钰在京中是横着走的。

  江澄对弯弯绕绕的事不感兴趣,杜侧妃也见过两次,长得漂亮,温柔贤惠,太子为朝政熬夜,她亲自送来补品,劝着太子身体为重。

  第一次见的时候,太子犹豫了一下,还是把江澄介绍给自己的侧妃,杜侧妃楞了一下,多看了两眼,江澄朝她行礼,她还了一礼。

  第二次见,给太子送宵夜,江澄也有份,太子因此还多给了一点笑脸,夸她知礼数。

  江澄倒是从杜侧妃的微表情里探知了一丝尬笑,这位侧妃并不喜欢自己,宵夜他也有份,完全是因为他是蓝曦臣的夫郎,太子将蓝曦臣视为兄弟,他沾了他夫君的光。

  所以,杜钰是从他姐姐嘴里得知他来四海酒楼的?

  还没等杜钰发挥纨绔的嚣张气焰,江澄身形一闪,右手直接掐住了纨绔的脖子,纨绔挣扎着被怼到了墙上,满脸通红,发不出声音来。

  “你姐姐是太子的侧妃,太子登基,你的姐姐不是皇后就是贵妃,你杜家将来有泼天的荣华富贵。杜钰是吧,管好你这张嘴,太子成了天子,你再这么肆无忌惮地蹦跶,他迟早把你当靶子给处理了,到时候,看你姐姐和你爹还能不能保住你的小命?再看看到时候,你姐姐还能不能受宠,你爹还能不能当他的兵部尚书,祸从口出,少说多做,这点道理你若是不懂,我这个乡下来的哥儿可以教教你。”

  江澄其实没用多大的力,但杜钰这种锦衣玉食的公子哥自幼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哪里受过这样的对待,被掐着脖子挣扎了半天都没挣扎出江澄的手掌,差点以为自己要断气了,江澄说完就放开了他,纨绔公子哥直接瘫在地上了。

  聂怀桑走过来落井下石,踹了两脚,嗤笑道:“二嫂威武,这种人就得这么教训教训,真以为姐姐是太子侧妃,爹爹是兵部尚书,为所欲为没人管他。”

  江澄朝他翻白眼,道:“你怎么不出手,你大哥是威武大将军,你揍他,你大哥会罩你的。”

  聂怀桑抖抖身子,神情悲愤:“不管什么理由,我要是打架,外头被人揍,回家被我大哥揍。”

  当然了,在家揍完弟弟,聂明玦马上出门去找揍他弟弟的人,一来二去的,整个京城的人都不敢招惹聂怀桑,都知道他有一个宠弟狂魔的大哥,惹不起,惹不起。

  聂家只有两个孩子,聂明玦的娘亲早逝,聂怀桑的母亲被抬进门当了继室,对聂明玦很好。聂明玦投桃报李,对同父异母的弟弟也是照顾有加,宠爱归宠爱,规矩还是要立的。聂怀桑都这么大了,还经常被他大哥打,爹娘只能在一旁赔小心,确实,小儿子有些做法是有点欠揍。

  虽然聂怀桑经常被他大哥揍,但跟杜钰比起来,他在京城的名声就好太多了,圈子里的公子哥提起杜钰,那都是撇嘴嫌弃的表情,能不跟他玩就躲得远远的。

  瘫在地上的人终于缓过气来,脸红脖子粗,指着江澄就嚷嚷开了,“你敢掐我脖子,你死定了,乡下人……”

  江澄蹲下身子,啪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得纨绔顿时没了声音,抬头对聂怀桑说道:“跟我进宫一趟,你是见证,这个人现在不把他的臭嘴治好,以后杜家有的是苦头吃。”

  聂怀桑:“也行。”眼睛亮亮的,蠢蠢欲动想要看好戏。

  江澄无语了,京城里的公子哥是多无聊啊,不理他了,吩咐江霖准备马车,进宫去见太子,让太子好好教训教训这个不会说话的纨绔。

  连杜钰的侧妃姐姐都知道太子偏心蓝家,杜钰这么明目张胆去四海酒楼找江澄的麻烦,口口声声乡下人,可想而知,太子怒气冲冲把杜侧妃找来,把江澄行踪泄露的事归罪在侧妃身上,杜侧妃有口难言。

  到后来,杜尚书也被宣进宫,太子直接问他还要不要荣华富贵,要不要他的女儿保底就能当皇贵妃。

  江澄这两年在蓝家叔侄身边呆着,学到很多,他知道自己把人带到太子面前,必定会被杜家怨恨,但杜钰这种嘴上没把的纨绔,真的会有一天因为这个原因把杜家折腾没了。

  最后,杜尚书保证把儿子关在家里,一年不得出门,好好修身养性,杜侧妃在正式册封之前也好好在自己的院子里反省。

  杜尚书临走的时候,太子突然叫住了他,面色阴沉地问道:“国丈以为江澄将杜钰带到本宫面前其意是恶还是善?”

  杜尚书一怔,慌忙又跪倒在地,恭恭敬敬说道:“公子是为了我杜家好,是善意,善意。”

  太子冷笑了一声,缓声说道:“国丈,本宫现在是当家务事处理,你嘴上说着江澄是善意,心里若是不服气,将来总有一天会因为杜钰而累及整个杜家。本宫不是父皇,但本宫也可以成为父皇那般的皇帝,天下人的生杀大权都握在本宫的手上。”

  杜尚书冷汗淋漓,千万保证自己是真心实意觉得蓝家少君是善意,太子这才放他走。

  太子也累了,挥手遣退了内侍,只留江澄一人,哀叹了一声,抱怨道:“杜清河当官有一套,但在家事上,完全是个不会当爹的,纵容出这么一个祸从口出的儿子。”

  江澄笑了笑,道:“殿下明白我的苦心就好,如今杜钰的姐姐才是太子侧妃,将来若是当了皇后,杜钰还不以为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说出来的话更遭人利用。”

  “皇后啊……”太子自嘲地笑了笑。

  江澄一看他神情不对,忙赔礼道歉:“殿下,是我唐突了,不该这么随便就……”

  “你不了解京城里的弯弯绕绕,不怪你,除了我,大家都觉得侧妃是会被扶正当皇后的,杜钰唧唧歪歪的底气也是从这而来,又或许,他去四海酒楼是侧妃指点的,她想错了一件事,蓝家在我的心里,永远比别人更重要。”

  江澄一点就通,无所谓的笑,把蓝家叔侄的打算直言不讳地跟他说了,最后问道:“殿下成了陛下后,会对曦臣哥猜忌吗?”

  太子起身笑道:“只要他还活着,我和你家夫君是不可能决裂的,走,我带你去见见他,我兄弟恐怕没跟你说起过峥儿吧。”

  江澄一脸问号,峥儿是谁?

  太子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说道:“你家夫君,我的兄弟,他养在东福巷的外室。”

  江澄神情一凛,拳头痒了。


——蓝曦臣危矣!



评论(7)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