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弦

不授权转载

【曦澄】新禧

大长章,请签收,五天假期都有安排,不能更新了,提早祝大家五一快乐。

————

  第二十章:毒舌新帝

  江澄被江霖接回了四海酒楼,江澄还担心蓝宁安会对林铮做出不理智的事来,江霖让他放心,在太子殿下的心里,再也没有比林家公子最重要的人了,更何况,林铮还生下了两个儿子。

  先帝一脉,蓝宁安是嫡出的皇子,贵妃所出乃是庶子,如今,太子继位已成定局,朝中局势被太子掌控,刘钰坐镇京城,各方势力只能按兵不动。

  蓝宁安在他皇帝老子驾崩的这一天就可以自称“朕”,为了稳住各方势力,他暂且还是以太子的身份掌政。

  和夫郎深入交流了一番,林铮的要求是立即推翻先帝对蓝家的迫害,否则他是不会进宫当皇后的,蓝宁安只能遵从他的意愿。

  次日,江澄被林铮派人请到了东福巷,而在皇宫里,蓝宁安欣然接受了臣子们的三跪九叩大礼,自称为“朕”,在登基大礼之前,发布了第一道令人震惊的旨意,为蓝家平反。

  有几个臣子坚决不同意新帝的这番肆意妄为,心里都清楚蓝家是怎么回事,但先帝还未出殡,新帝就给蓝家平反,这是大不敬之罪。

  蓝宁安倒是心平气和,论你大道理一套一套的,他要给蓝家平反,谁也劝不住,最后一句:“朕是皇帝,这点事都做不了主,要不,你们来坐这个龙椅。”

  起身,冷眼扫了几位以理据争的大臣,不就是大不敬的罪名,他也会扣帽子,看你们怎么接?

  当太子的时候毒舌,那是有限度的毒舌,凡是触犯到皇帝有关的事项,他都会避开,但如今他是皇帝,禁忌的事项就少之又少。

  “几位爱卿眼睛都不太好,回府好好休养休养吧。”挥手让近卫把人直接拖走,直挺挺站立在龙椅前面,神情威严,身上透露出来的是王者的霸气,“朕很年轻,朕会当一个与众不同的皇帝,是非对错,自在人心,还有爱卿心中对朕为蓝家平反之事有所不平,出了宫去问问城中百姓,左相得以平反,他们是什么反应?”

  自然是拍手称快。

  蓝宁安不但给蓝家平反了,第二道圣旨是给林家平反,京中百姓无不欢欣,新帝是个明君啊!

  给蓝家平反了,但蓝家的人在何处,臣子们谁也不知道,蓝宁安神闲气定地说圣旨往京中的四门一贴,左相大人自会回京领旨。

  至于林家,给他生了双生子的夫郎就是林家的嫡子林铮,当初人是他保下的,以后,林铮就是他的皇后,你们有意见吗?

  杜尚书就比较尴尬了,翘首以盼,自家的嫡女有一半的可能成为新后,有一半的可能成为贵妃,一转眼,新帝连儿子都有了,未来的皇后还是昔日的罪臣之子。

  有了先前几位被强制回府“休养”的例子,林铮还活着,林铮会成为新后,好像没那么难接受了。

  林铮和江澄坐在院中的桂花树下吃点心,蓝宁安下朝后叫上杜尚书去了御书房。

  蓝宁安坐定,微笑着喝口茶,挥手遣退内侍,笑眯眯看着杜尚书,看得杜尚书浑身发颤,恭恭敬敬跪在地上,蓝宁安也没叫他起身,语气平淡地说道:“太子妃的死跟杜家脱不了关系,你不用狡辩,我说杜家参与了就是参与了。”

  杜尚书瑟瑟发抖地跪伏在地上,全身冷汗淋漓,杜家确实参与了谋害太子妃之事,否则,他的女儿也不可能成为太子的侧妃。

  “先帝的心思我一清二楚,当初让你的女儿成为侧妃,不过是一时的权宜之计。”

  他的皇帝老子跟太子妃的父亲起了龌龊,倒霉的是太子妃,他想拦都拦不住,所以,权利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带着你的家人离开京城,或者,跟我斗到底。”

  “陛下饶命。”

  “你自己选择生或死。”蓝宁安神闲气定地又喝了一口茶,“我没有赶尽杀绝,你自己看着办,若是你想让我用朕来代替自称,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到时候,你杜家一门只有死路一条。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不止京城的兵权在我手中,南境,西境,北境,领军的都是我的心腹,东边沿海各处,你也知道,都是我的人。”

  “臣辞官归隐。”

  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而且,新帝并没有说要没收杜家的家产。

  蓝宁安却不愿意就这么放过他,淡淡一笑,道:“你贪墨的那些都留在京城吧,属于你杜家的可以带走,两千两的白银,够你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你给家中女眷添置的首饰,朕就不强求留下了,朕听说杜夫人有一套将近万两白银的头面,万一你家那个败家子把钱都败光了,杜夫人的头面卖了也可以撑过一段时间。对了,你女儿可以带走她的首饰,朕对你杜家够宽仁的吧?”

  杜尚书身子隐隐发抖,叩头谢恩,能保住性命已经是万幸了,得赶紧离开京城这个是非之地。

  ————

  林铮跟江澄坐在桂花树下吃点心,江澄今天来特地准备了礼物,是两对分量不轻的金镯子,江霖带着他去金楼买的,钱也是江霖出的,江柳笑呵呵跟他说,这东福金楼其实就是林铮的。

  林铮收了金镯子,大嫂的见面礼是要收的,以后他会送十倍的见面礼给未来的侄儿,东福楼的限量款,只限他大哥的孩子们能够拥有。

  江澄在闲聊中得知林铮在京城里开了不下五十家店铺,基本包括了日常的吃穿用度,三家酒楼每日的进账就是日进斗金,生意好的不得了。

  江霖能够开四海酒楼,也是林铮暗中帮了忙,蓝曦臣让江霖联络蓝宁安也是清楚林铮知道四海酒楼是蓝家的联络点,蓝宁安早晚会知道,被发现和主动联络是两码事。

  林铮做吃食一绝,他坦言是在蓝家的时候学的,他一个哥儿,虽然和蓝曦臣蓝宁安一起玩耍,但他们去学堂的时候,他身份不符,不能一起去,多数在厨房。

  江澄这才知道,他夫君早些年的嘴巴可叼了,并不是说喜欢吃各种顶尖的食材,而是每日三餐,一个月三十天的吃食从来不会重复。

  很难想象回到蓝家村以后,蓝曦臣吃苦耐劳,收割庄稼的时候馒头不小心掉地上了,他直接捡起来擦擦就咬下去了。

  林铮两个儿子超级喜欢江澄,一手一个抱着,喊着澄叔叔,虽然对大伯蓝曦臣没印象,但他们的爹爹时常提起,很崇拜知识渊博的大伯,想要和大伯尽快见面。

  用完午饭,孩子们玩耍了一会儿去午睡了,林铮和江澄转移到后院的凉亭继续闲聊,江霖找了来,说了蓝家和林家平反的事。

  林铮怀着身孕,不宜喝茶叶,泡了果茶,解解腻,都是用郊外农庄种出来的上品果子晒制,江澄喜欢,他装了好大一罐子。

  听到蓝宁安给林家平反,林铮嗤笑了一声,道:“平反不平反的无关紧要,反正我们家就剩下我一人了,没有娘家当靠山的皇后,也不长久。”

  江霖跟他从小就认识,知道他的心思,笑着说道:“既然陛下把你和孩子们都说了出来,自然是会实践他一生一世一双人的誓言,咱的陛下可不是一般人,他是能说到做到的。”

  江澄端着茶杯微微一笑,道:“蓝家就是你的靠山,即便曦臣哥他以后不会参与朝政之事,但我肯定会随我师父做出一番事业来,还有我们家未来的状元郎蓝景仪。”

  林铮啧道:“澄哥,你以后掌了兵权,蓝宁安要是敢怀疑你,我会跟他和离。”

  江霖在一旁提点道:“小公子,他只是孩子门的父亲,你们还没有成亲。”

  林铮郁结,哼了一声,道:“大哥救了他四五回,不是下毒就是暗中诽谤,我也救过他三回,蓝宁安当了皇帝要是敢辜负我和大哥,天打雷劈。”

  “你又在背后诋毁我。”蓝宁安脚步匆匆地走了过来,换下了龙袍,一身灰金色的便服,“九哥也在,正好,一起通知了,准备准备,后天启程去景州。”

  江霖连忙跪地行礼,背后说说是一回事,见了面肯定是要恭恭敬敬的,这可是新帝,不是以前在蓝家蹭吃蹭喝的太子殿下。

  蓝宁安摆摆手,道:“我们一起长大的,你还不知道我的秉性,别来这一套。阿澄,先生已经进京了,你去见一面吧,这次别过,可能一两年之内不能见面。”

  江澄笑道:“可以写信。”

  “蓝家的未来状元郎也进京了。”

  “景仪来了?”江澄惊喜万分,“我们家景仪可厉害了,你可要好好培养他。”

  新帝怼人的本事可能还没他家的景仪十分之一。

  “蓝家下一任家主,我肯定是要好好培养的。”

  才刚见面就要分别了,林铮万分不舍,但形势摆在这里,也是没办法的事,林铮亲自把江澄送出门,写了一堆要送的礼,让人用最快速度准备好,等着送往景州。

  蓝宁安耐心等着林铮把事情办完,又一起帮着午睡醒来的儿子们穿衣,陪着玩了一会儿,这才把孩子们遣开,说起了正事。

  近卫营的人已经把附近围了起来,登基仪式和封后大典一起办,他是皇帝,没有人可以阻止他,而且,新帝和林家公子的爱情故事一早就传遍了整个京城,早已成亲,主婚人是左相。左相被先帝陷害抄家,保护林家公子可能被先帝知晓,所以暗中下了黑手。

  反正如今京城里的传言,只有对左相的崇敬和对林家公子美好爱情的传颂。

  蓝宁安:“三媒六聘只是形势,我们的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虽总是将我拒之门外,但也不能否认我们夫夫之实,何况,你还怀着三宝。”

  林铮心道:行吧,你说早已成亲就早已成亲吧,反正我又不在乎外人怎么说的,一切都是你皇帝老子的过错,你来弥补也是正常的。

  “你知道我的,蓝宁安,假如有一天你变成了你父皇那样的皇帝,我会毫不犹豫地带着孩子们离开你。我是什么样的人,大哥是什么样的人,现在加上澄哥是什么样的人,你一清二楚的吧。”

  “有你在,我变不成那样的昏君,我妻管严。”

  “夫管严。”林铮纠正他,“我只要我所爱的亲人们都平平安安。”

  “为夫还要仰仗你挣钱给我花,边境打仗可是要烧钱的。”蓝宁安连忙哄他,“以后,还得靠铮儿挣钱养国。”

  “任何生意,分我大哥一成利润,没意见吧。”

  蓝宁安举双手赞成,这有什么意见,没左相大人,就没有他亲爱的铮儿,没两个可爱的儿子,哦,还有肚子里的那个,最好是个可爱的小女儿。

  蓝曦臣还在前往景州的路上,林铮已经为他的未来铺好了路。

  ————

  蓝家的宅子被封后无人维修,一时半会儿住不了人,蓝启仁就在四海酒楼的后院暂时落脚。

  京城里消息灵通的人一抓一大把,新帝给蓝家平反,左相大人回京,摆明了就是说好的,左相大人以后还会被重用,一时间,四海酒楼门外排满了送礼的队伍。

  江霖一回来,关了店门,暂时歇业,不想跟这帮墙头草打交道。

  江澄见到蓝启仁,欢欢喜喜叫了声“二叔”,景仪蹦蹦跳跳到了他跟前,拉着他的手臂好不亲热,除了蓝曦臣,一家子算是再聚了。

  蓝启仁不想再入朝为官,他想开书院,蓝景仪就是他的活招牌,新帝登基后必定会开恩科,蓝景仪高中只是时间问题。

  到了晚上,蓝宁安亲自来了,蓝启仁跟他说了自己的打算,并且想把书院开在郊外的白云山半山腰,那里正是蓝家祖上传下来的避暑之处,被没收后,归入皇帝的名下。

  蓝宁安立马答应把这处房产还给蓝家,做书院倒是合适,远离繁华的京城,房间也多,是个静音心读书的好地方。

  蓝启仁:“我不想收官宦子弟。”

  蓝宁安:“先生做主。”

  蓝启仁:“我去找阿铮入股,每年资助一些银子,让那些家里贫困的学子也能安心读书。”

  蓝宁安:“二叔,铮儿会成为皇后。”

  喊先生是因为他如今是新帝,蓝启仁会跟他见外,喊二叔是摆正自己的身份,不管怎么样,他一直是在蓝家蹭吃蹭喝的蓝宁安。

  蓝启仁皱眉,林铮成了皇后,他赞助书院的银子就跟官家连在一起,这不是他想要的结果。

  蓝宁安忙又道:“曦臣在铮儿那里有股份,铮儿挣的钱有曦臣一成,以后赞助书院的钱从曦臣的那一成盈利里出。”

  蓝启仁明白,钱还是那个钱,若是以蓝曦臣的名义赞助,那又是另外的一回事了。

  “蓝家的宅子我已经命人去修缮了,等南边的族人回来,差不多可以直接入住了。”

  蓝启仁毫不犹豫地说道:“等他们回来,你主持一下分家,以后,蓝家嫡系由景仪当家主。”

  正和江澄悄声说着农庄趣事的景仪啊了一声,问道:“不是曦臣哥当家吗?”

  “你曦臣哥以后要去江家当上门女婿。”

  听着二叔的调侃,江澄哈哈一笑,拍拍景仪的头,笑道:“当着皇帝哥哥的面,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以后你守着京城的蓝家,我和你曦臣哥守着景州,等到天下太平再无战事,我们就能回京来了。”

  蓝宁安连忙找补:“偶尔也可以回京述职。”

  “你想我了,可以写信给我。”江澄凑近景仪的耳朵,“抱住林铮哥哥的大腿,有他罩着你,万事周全。”

  景仪心领意会地点头,准备和未来的皇后打好关系。

  ————

  出发那天,蓝启仁和景仪一直送到城外,江澄跟着刘钰简装轻行,几匹战马绝尘而去,也正式拉开了新帝对边境的新决策。

  ————

  林铮因为怀孕嗜睡,错过了送行时间,蓝宁安倒霉的成为了发泄对象,手腕上被咬出好几个牙印。

  ————

  蓝曦臣在江澄出发后的第二天到了景州。

  一开始的时候他骑马而行,没两日浑身骨头就像散架一般,只好坐车,比骑马好一些,但每日的行进速度不够快。

  要是蓝家出事之前的蓝曦臣,恐怕只能选择坐马车到达景州,但蓝曦臣今非昔比,坐马车慢悠悠赶路不合他的心意,算了一下,骑马可以慢一些,不必像头几天那么拼命。

  就这么着,蓝曦臣算着路程和速度,在身体到达极限的情况下,终于赶到了景州。

  君子如玉,白衣飘诀的世家公子,到了景州,全身灰扑扑的,哪还有京城第一公子的半点风姿。

  在江澄赶往景州的途中,蓝曦臣在景州东南角买下了一处宅子,蓝启仁进京前安排的人也先后赶到景州,蓝家的势力慢慢在聚集起来。

  景州突然来了一家姓江的人家,买房买人,引起当地世家的注意,可怎么打听都打听不到这家到底是什么来路。

  地头蛇有地头蛇的路数,先礼后兵,下帖子,蓝曦臣没理会,专心采办,好让江澄来了以后像回家一般,找茬,就更没必要理睬,蓝家的家生子们拳脚功夫如出一辙,对付地痞流氓绰绰有余。

  软硬都不行,也不知是谁想出了馊主意,大批媒婆上门来说亲了。

  江府的大门口排着一溜穿红衣戴红花的媒婆,任凭她们怎么敲门,怎么口水乱飞的说着姑娘天仙般的美,江家的门就是不开。

  江澄跟着刘钰到了景州,先去军营和守军将领见了面,刘钰让他先回家休整一番,蓝曦臣派人在军中留了新家地址,江霖熟悉景州各处,带着他往家里走,没想到会遇到这种情况。

  江霖都傻眼了,不管是在景州还是在京城,都没见过这种阵仗,媒婆排着队上门说亲?

  江霖在马上一声怒吼:“干什么呢?这里是江府,我们家主子成了亲的!”

  江澄微笑着朝一群惊吓过度挤在一起的媒婆问道:“给谁做媒呢?”

  几个胆子大的站出来颤颤巍巍把情况一说,江霖顿时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回去跟雇你们的人说,江府的人他们惹不起,别有事没事往前凑,吃亏的是他们。”从怀里掏出几块碎银丢给年岁大一些的媒婆,“拿去分了,站门口说了半天口渴了吧,去吃点茶。”

  江霖在景州混了五年不是白混的,在京城开酒楼当孙子,每天都赔着笑脸,到了景州,兵痞子的习性展露无遗。

  媒婆们拿了银子千恩万谢,在景州混的,一眼就看穿了江霖是军中之人,能离多远就多远。

  唯独一个三十多岁的媒婆走走停停,回过头来看了两次。

  江霖不耐烦了,直接斥道:“嫌银子给的不够多吗?”

  那人赶紧摇头,摆摆手道:“公子,你看着眼熟的很,我记得没错的话,你是蓝九灵九爷。”

  江柳顿时脸都变白了,怎么一回来就遇上个认识他的?

  靠,这不是万花楼的老鸨苏妈妈?

  万花楼倒闭了?老鸨换工作当媒婆了?

  ——————


评论(7)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